English

古代蹴鞠与现代足球

●头条观点
2000-04-27 来源:光明日报 游修龄 我有话说

中国古代民间的足球,始于战国,至汉初,传入皇宫和军队,并作为锻炼士兵体魄的运动。唐朝把原来的实心球,改成用动物膀胱充气的皮球;又在球场中间竖立一座带网的球门,使比赛双方脱离了接触,降低了足球的攻防战术,转以娱乐性为主。中国足球的特点是,场地和人数不拘,男女人人都爱玩。明朝武术兴起,清朝提倡狩猎、射击等,足球遂进一步衰落。欧洲足球起源于希腊时期,但现代足球只有百多年历史,它的进展与殖民主义的兴起同步。中国式足球是农耕民族的产物,西方足球是畜牧业转向资本主义的产物。此外,中西自然环境的差异,也不可忽视。

《浙江大学学报》2000年第1期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